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生工作 >> 学生活动 >> 正文

学生活动

“双导师”育人工程 助力师范生协同培养——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“双导师”育人工程启动大会

2020年11月25日 19:00   


11月18日,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“双导师”育人工程启动大会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。学校党委书记李彧威出席大会并为受聘导师颁发聘书。长春市实验中学汤宏宇、东师中信实验学校韩玉琢等7位基础教育一线思政课教师,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基地主任杨亚庚,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张飞,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师生出席大会。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岩主持。



12位校内思政课专职教师、15位校外共建单位和访学教师骨干组成“双导师”,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35名同学成功结对。校内思政专职教师担任专业成长的理论导师、思想导师,坚持学术训练为导向,充分发挥导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领指导和榜样示范作用,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、科学技能和教学研究等工作,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,学科素养和创新能力,围绕学生专业发展规划、“项目化”指导等开展相关教育工作;校外一线骨干教师担任学生成长的实践导师和职业导师,指导学生见习、实习和研习,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,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。“双导师”每学期对学生的指导不少于四次,贯通学生四年成长全过程。充分发挥高校指导教师的理论与研究优势、中小学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优势,从而搭建起学校培养要求和社会用人需求的信息桥梁。

杨影详细介绍了“双导师”育人工程,她强调,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“双导师”育人工程的启动实施,是立足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社会需求,以服务和促进吉林省基础教育发展为宗旨,以加强思政课教师源头培养为目的,旨在培养一批大中小学一体化的“全科型”思政课骨干教师。“双导师工程”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,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再一次崭新探索和尝试,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,推动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》《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》政策举措落实落地,高质量完成吉林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行试点工作,进一步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扎实举措。



      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佳宣读双导师聘任名单



        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佳宣读导师分组名单



  汤宏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穆惠涛副教授代表导师寄语



  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陈禹涵同学代表全体师范生作表态发言



  最后,全体师范生在学院第六届学生会执行主席、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牛泽霖同学的领誓下进行集体宣誓